透明塑料注塑过程中应注意的常见问题有哪些

全屏阅读

2016-04-03 01:04:14 作者: 所属分类:注塑机知识 阅读:557 评论:0

标签:

透明塑料由于透光率要高,必然要求塑料制品表面质量要求严格,不能有任何斑纹、气孔、泛白。雾晕、黑点、变色、光泽不佳等缺陷,因而在整个注塑过程对原料、设备。模具、甚至产品的设计,都要十分注意和提出严格甚至特殊的要求。其次由于透明塑料多为熔点高、流动性差,因此为保证产品的表面质量,往往要在机高温度、注射压力、注射速度等工艺参数作细微调整,使注塑料时既能充满模,又不会产生内应力而引起产品变形和开裂。

因此从原料准备,对设备和模具要求、注塑工艺和产品的原料处理几方面都要进行严格的操作。

(一)原料的准备与干燥由于在塑料中含有任何一点杂质,都可能影响产品的透明度,因此和储存、运输。加料过程中,必须注意密封,保证原料干净。特别是原料中含有水分,加热后会引起原料变质,所以一定要干燥,并在注塑时,加料必须使用干燥料斗。还要注意一点的是干燥过程中,输入的空气最好应经过滤、除湿,以便保证不会污染原料。其干燥工艺如表2,

透明塑料的干燥工艺:

材料\工艺 干燥温度(℃) 干燥时间(h) 料层厚度(mm) 备注

pmma 70~80 2~4 30~40
pc 120~130 >6 <30 采用热风循环干燥
pet 140~180 3~4 采用连续干燥加料装置为佳

(二)机筒、螺杆及其附件的清洁

为防止原料污染和在螺杆及附件凹陷处存有旧料或杂质,特别热稳定性差的树脂存在,因此在使用前、停机后都应用螺杆清洗剂清洗干净各件,使其不得粘有杂质,当没有螺杆清洗剂时,可用pe、ps等树脂清洗螺杆。当临时停机时,为防止原料在高温下停留时间长,引起解降,应将干燥机和机筒温度降低,如pc、pmma等机筒温度都要降至160℃以下。(料斗温度对于pc应降至100℃以下)

(三)在模具设计上应注意的问题(包括产品的设计)

为了防止出现回流动不畅,或冷却不均造成塑料成型不良,产生表面缺陷和变质,一般在模具设计时,应注意以下几点。

a)壁厚应尽量均匀一致,脱模斜度要足够大;
b)过渡部分应逐步。圆滑过渡,防止有尖角。锐边产生,特别是pc产品一定不要有缺口;
c)浇口。流道尽可能宽大、粗短,且应根据收缩冷凝过程设置浇口位置,必要时应加冷料井;
d)模具表面应光洁,粗糙度低(最好低于0.8);
e)排气孔。槽必须足够,以及时排出空气和熔体中的气体;
f)除pet外,壁厚不要太薄,一般不得小于lmm。

(四)注塑工艺方面应注意的问题(包括注塑机的要求)

为了减少内应力和表面质量缺陷,在注塑工艺方面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。

a)应选用专用螺杆、带单独温控射咀的注塑机;
b)注射温度在塑料树脂不分解的前提下,宜用较高注射湿度;
c)注射压力:一般较高,以克服熔料粘度大的缺陷,但压力太高会产生内应力造成脱模因难和变形;
d)注射速度:在满足充模的情况下,一般宜低,最好能采用慢一快一慢多级注射;
e)保压时间和成型周期:在满足产品充模,不产生凹陷、气泡的情况下;宜尽量短,以尽量减低熔料在机筒停留时间;
f)螺杆转速和背压:在满足塑化质量的前提下,应尽量低,防止产生解降的可能;
g)模具温度:制品的冷却好坏,对质量影响极大,所以模温一定要能精确控制其过程,有可能的话,模温宜高一些好。

(五)其他方面的问题

由于为要防上表面质量恶化,一般注塑时尽量少用脱模剂;当用回用料时不得大于20%。

对于除pet外,制品都应进行后处理,以消除内应力,pmma应在70-80t热风循环干燥4小时;pc应在清洁空气、甘油。液体石腊等加热110-135℃,时间按产品而定,最高需要10多小时。而pet必须经过双向拉伸的工序,才能得到良好机械性能。

模源网-自学模具设计的乐园。这里有五金模具设计教程,塑胶模具设计教程,汽车模具设计教程。

有UG,CAD,PROE,PRESSCAD,CATIA,SOLIDWORK,AUTOFORM,VISI等模具设计软件的使用教程,

还有线割,数控编程教程。我们还为模具设 计与制造专业的学生提供毕业设计课题。

学模具技术,模具设计培训,就来模源网。(模具设计教程为高清录制)

顶一下
(0)
100%
订阅 回复
踩一下
(0)
100%
» 郑重声明:本文由amuju发布,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。版权归模源文库amuju共有,欢迎转载,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并给出文章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!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留言。

目前有 0 条留言 其中:访客:0 条, 博主:0 条

给我留言